ads

Wednesday 2 November 2011

马来西亚会向希腊一样吗?

马来西亚会向希腊一样吗?


希臘是不幸的,她也是幸運的;不幸,是深陷債務危機,而不幸中的大幸,她被拯救了。使她尚有一線希望翻身,國家及人民也暫時抽離水深火熱之中。
希臘經濟危機,已經鬧了好一段時間,個中情況錯綜复雜。若將它精簡化,比喻為馬股陷困PN17公司,以瞭解個中情況。因它後續發展,仍對全球市場舉足輕重。
希臘經濟管理不當,債台高築,達到沒有償還能力的地步,甚至向公務員發薪水都成問題。若它是一家公司的話,可能早就被債主,特別是金融機構申請清盤,能拿回多少,就是多少,之後就宣告倒閉,從此在市場上消失。
當然希臘不會就此消失,它的連鎖性效應,對全球金融甚至經濟系統,牽一發而動全身,而它的歐盟兄弟國,將是首當其沖,所以,就算不為兄弟國,也得為自身牽連的債務,或經濟聯繫打算。
所以,希臘不僅不能倒閉清盤,還要有白武士協助重組債務相救,使它未來尚有希望,惟除了自己本身終吃苦果,也苦了歐盟拜把兄弟們,紛紛忙得團團轉,好不容易,解決方案最近才有一些眉目。
希臘人民,就如陷困公司的小股東,或是公司員工,眼見投資將化為烏有,或是很有可能被裁員,或減退休金等命運,日前作出垂死掙扎放手一博,發動全國罷工場景,向公司大股東及管理層(這裡是管理希臘的政府及政客)大聲怒吼。最終還搞出人命,有一人在罷工行動中送命。
歐盟兄弟國,終於肯定地出手相助,惟希臘也需要配合進行節約計劃,因為犯錯一方,沒有可能在沒有受到懲罰情況下獲得救助。
有鋻於此,希臘政府及全民也需要埋單,以配合債務重組計劃,包括削減政府開支,賣國家資產,或私營化套現還債,裁減公務員,減退休金,加稅,減少浪費,減少福利等等等,相信往後日子可要難過。
至於希臘欠下的國債,歐盟兄弟們及債主為顧全大局逼於無奈,日前決定“剪髮”(西方說法),或稱減記,高達50%。
其實,希臘國債已經在有秩序違約,雖然不是賴債不還,或一走了之,因整個國家想走也走不了,或是走了和尚(政客),卻也走不了廟(國家),也使一個國家的國債最安全最保險的觀念,也打個粉碎。
再回頭看,大馬聯邦政府債務也不少,2010年達到4千零70億令吉,或占國內生產總值約53.1%,單是2011年利息就達到185億令吉,預料2012年增加至4千557億令吉或53.8%。比較希臘國債,達到國內生產總值100%以上,似乎還有一大段距離。那大馬政府就不會成為另一個希臘?
按照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去年的說法,若是大馬經濟或財政預算保持現有情況不變,照樣維持目前的財赤數字,及不逐漸減少巨額津貼,大馬將可能會步上希臘後塵,在2019年宣告破產。上述希臘陷困窘境可能在大馬上演。
人民要有“天下沒有白吃午餐”概念,要期待政府良好有效地管理國家經濟,而不是一味討好選民,而胡亂大派糖果的政府,千萬要記得那是國家或是全民自己的錢財,若管理不當日後還是要付出代價。
若大馬不要成為希臘再版,全民必須對政府加以良好監督。就算發生希臘危機的可能性很微,也必須要時時作好警愓,防範於未然。不然,到時可能沒有希臘那麼“幸運”
政府大派糖果,甚至是大肆消費推經濟未必是好事,最重要是管理得當,才是國家及人民的福氣。不必有朝一日,為日後生活或後代未來,像希臘人民,被逼到街頭上演一幕“六國大封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