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Thursday 3 November 2011

福布斯全球权力人物榜:科技界盖茨第一

 福布斯全球权力人物榜:科技界盖茨第一


《福布斯》杂志今日发布了全球最有权势人物榜单,科技类人物中,微软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盖茨居首,总排名第5;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排名第9,华人科技企业中,百度CEO李彦宏排行第42位,李嘉诚排名44。

  其他上榜的科技人物还包括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排行23,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排名第24位;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和拉里·佩奇,并列排名第30位;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排名第40位;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排名第58位,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排名60位。(轩辰)

  以下为此次权力榜单中,科技类人物名单:

  排行 姓名 公司 年龄

  5  比尔·盖茨    微软创始人兼董事长 56

  9  扎克伯格      Facebook创始人兼CEO 27

  23 卡洛斯·斯利姆    墨西哥电信大亨 71

  24 默多克     新闻集团董事长     80

  30 塞吉·布林  谷歌创始人   38

  30 拉里·佩奇  谷歌创始人兼CEO    38

  40 贝佐斯      亚马逊创始人兼CEO  47

  42 李彦宏     百度           43

  44 李嘉诚      长江实业董事局主席  83

  58 提姆·库克  苹果公司CEO     51

  60 孙正义     软银董事长兼CEO    54

Wednesday 2 November 2011

马来西亚会向希腊一样吗?

马来西亚会向希腊一样吗?


希臘是不幸的,她也是幸運的;不幸,是深陷債務危機,而不幸中的大幸,她被拯救了。使她尚有一線希望翻身,國家及人民也暫時抽離水深火熱之中。
希臘經濟危機,已經鬧了好一段時間,個中情況錯綜复雜。若將它精簡化,比喻為馬股陷困PN17公司,以瞭解個中情況。因它後續發展,仍對全球市場舉足輕重。
希臘經濟管理不當,債台高築,達到沒有償還能力的地步,甚至向公務員發薪水都成問題。若它是一家公司的話,可能早就被債主,特別是金融機構申請清盤,能拿回多少,就是多少,之後就宣告倒閉,從此在市場上消失。
當然希臘不會就此消失,它的連鎖性效應,對全球金融甚至經濟系統,牽一發而動全身,而它的歐盟兄弟國,將是首當其沖,所以,就算不為兄弟國,也得為自身牽連的債務,或經濟聯繫打算。
所以,希臘不僅不能倒閉清盤,還要有白武士協助重組債務相救,使它未來尚有希望,惟除了自己本身終吃苦果,也苦了歐盟拜把兄弟們,紛紛忙得團團轉,好不容易,解決方案最近才有一些眉目。
希臘人民,就如陷困公司的小股東,或是公司員工,眼見投資將化為烏有,或是很有可能被裁員,或減退休金等命運,日前作出垂死掙扎放手一博,發動全國罷工場景,向公司大股東及管理層(這裡是管理希臘的政府及政客)大聲怒吼。最終還搞出人命,有一人在罷工行動中送命。
歐盟兄弟國,終於肯定地出手相助,惟希臘也需要配合進行節約計劃,因為犯錯一方,沒有可能在沒有受到懲罰情況下獲得救助。
有鋻於此,希臘政府及全民也需要埋單,以配合債務重組計劃,包括削減政府開支,賣國家資產,或私營化套現還債,裁減公務員,減退休金,加稅,減少浪費,減少福利等等等,相信往後日子可要難過。
至於希臘欠下的國債,歐盟兄弟們及債主為顧全大局逼於無奈,日前決定“剪髮”(西方說法),或稱減記,高達50%。
其實,希臘國債已經在有秩序違約,雖然不是賴債不還,或一走了之,因整個國家想走也走不了,或是走了和尚(政客),卻也走不了廟(國家),也使一個國家的國債最安全最保險的觀念,也打個粉碎。
再回頭看,大馬聯邦政府債務也不少,2010年達到4千零70億令吉,或占國內生產總值約53.1%,單是2011年利息就達到185億令吉,預料2012年增加至4千557億令吉或53.8%。比較希臘國債,達到國內生產總值100%以上,似乎還有一大段距離。那大馬政府就不會成為另一個希臘?
按照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去年的說法,若是大馬經濟或財政預算保持現有情況不變,照樣維持目前的財赤數字,及不逐漸減少巨額津貼,大馬將可能會步上希臘後塵,在2019年宣告破產。上述希臘陷困窘境可能在大馬上演。
人民要有“天下沒有白吃午餐”概念,要期待政府良好有效地管理國家經濟,而不是一味討好選民,而胡亂大派糖果的政府,千萬要記得那是國家或是全民自己的錢財,若管理不當日後還是要付出代價。
若大馬不要成為希臘再版,全民必須對政府加以良好監督。就算發生希臘危機的可能性很微,也必須要時時作好警愓,防範於未然。不然,到時可能沒有希臘那麼“幸運”
政府大派糖果,甚至是大肆消費推經濟未必是好事,最重要是管理得當,才是國家及人民的福氣。不必有朝一日,為日後生活或後代未來,像希臘人民,被逼到街頭上演一幕“六國大封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