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Thursday 15 September 2011

轻松驾驶 驾驶达人公开AMT驾驶攻略


轻松驾驶  驾驶达人公开AMT驾驶攻略



几年在小型汽车市场中开始流行所谓的“AMT”变速箱,这种很像手自一体变速箱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出现了。这种变速箱和传统的自动、CVT无级变速箱有着明显的区别。

AMT传动效率远高于AT

   AMT流行有他的理由,其一是考虑到驾驶的便捷性,其二是考虑到成本因素,其三便是体积和安装的问题,最后便是使用的经济性问题。 
   在当今欧美的车主中,会驾驶手动挡车型的车主越来越少,大多数车主已经习惯了踩油门走,踩刹车停的傻瓜式的驾驶方式,所谓的离合器踏板的控制对于大部分欧 美车主来说相当困难,因此工程师们费尽心机满足客户需求,只能在AMT、双离合器变速箱(DCT)、自动变速箱(AT)以及无级变速箱(CVT)中做选 择。
毫无疑问,在这几种变速箱中,AMT的无论是生产成本还是维护成本都是最低的,而可靠性也是最好的。最重要的是,AMT的体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而且安 装方位相对自由。对于每一寸空间都弥足珍贵的小型车来说,AMT无疑是最佳选择。AMT在油耗和传动效率方面和普通手动变速箱(MT)相仿,远远优于自动 变速箱(AT)。

高端小型车必备 AMT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雷诺Twingo、丰田Yaris、雪铁龙C2等小型车都采用过AMT变速箱技术,除此之外,法拉利、帕加尼、兰博基尼等等超级跑车也是AMT变速箱的忠实用户。

    当梅赛德斯-奔驰决定开发新一代城市小车smart fortwo的时候,就选择了AMT变速箱。直至现在,smart依然是AMT变速箱的忠实拥趸。第一代smart车型就配备了六前速AMT变速箱,简单的操作、紧凑的结构,都非常适合此车使用。如今的smart fortwo除了改用1.0升三缸发动机之外,还改用了五前速AMT变速箱。

   在当今主打个性潮流的中高端小车领域,AMT已经获得了长足发展,例如才上市不久的上海汽车MG3,英国设计师们选用了意大利马瑞利的最新的AMT产品。其使用的E-shift变速箱实际上就是采用了第三代AMT变速箱最新控制技术。
达人解密AMT
    驾驶方式:MG3 E-shift没有离合器踏板,    操控简单。在A(自动模式)不需要拨动换挡杆,和自排一样开;在M(手动模式)   也仅仅需要上下推动换挡杆 ,   换挡过程中不需要松开油门 , 机器脑帮你控制油离配合即选换挡,避免错误的换档操作 ;    避免发动机熄火 
    –技术原理:“机器脑”电子液压控制系统,实现“机器脚”踩离合器及“机器手”选换挡的自动控制–MG3 E-SHIFT独有蠕动爬行功能:车辆会自动慢速向前蠕动或向后倒车的便捷手排的比普通自动变速箱油耗低10%左右 比手排驾驶技术一般的驾驶者开手排车油耗低5%左右;  最佳换挡点:由“机器脑”TCU进行精确控制,在最佳时机控制换挡,耗油量控制到最佳状态–变速箱质量更轻:大功能的变速箱却有着“小质量”,轻巧的重量为爱车高效节能 


  MG3 E-SHFIT操作窍门及注意事项
一、起步:在启动时请确认挡位在“N”挡,再踩下刹车踏板,转动点火钥匙启动发动机。然后将挡位换入“D”或 “R”档位,只需松开制动就可利用爬行功能起步。“D”挡默认为自动模式(“A”模式)。“N”-“D”-“R”挡位之间切换需踩制动踏板。
二、行驶:   在自动模式(“A”模式)下:只需踩油门或刹车踏板来控制车速,挡位将随车速自动调整。蠕动功能可以让您倒车更轻松:请踩下刹车踏板,将排挡杆拨动至R挡,现在车辆就可以自动慢慢向后倒车了,您只需要使用刹车来控制车速。
 在手动模式(“M”模式)下:将排挡杆推至“A/M”处,保持1~2秒松开,即从自动模式切换到了手动模式,现在您可以上下推拉排挡杆来实现变速。
 行驶中,请注意: 为保护您的爱车和保证您的安全: 车速超过60km/h时,“D”档切换“N”档不执行;车速不为零时,“D”档 与“R”档间互相切换不执行。 “S”键为运动模式键,按下后会提高加速性能以及提升运动驾驶乐趣,但油耗会 相应增加,“S”键在 “ M”模式下不执行。在 “M”模式下,发动机转速升高或降低到一定范围如没有升降档指令,EMT会自动升降档。
三、爬坡:由于频繁换挡会使液压油过热,所以在坡道过陡或频繁起步时建议使用“M”模式,并配合手刹与油门联动。 
四、停车:1、挂 “N”档;2、拉手刹;3、熄火。 注:如果遇到拖车情况,请务必将前轮抬起。
AMT减轻顿挫感攻略
   由于与传统手动变速箱有着相同的物理结构,AMT有着反应速度慢顿挫感强烈,以及不能像真正的自动挡车型那样抬起刹车自动前行两大缺点。
   而MG3 E-Shift 通过电脑设置增加了一个“蠕动”功能,也就是抬起刹车同样能自动前进。E-shift变速箱的挡位一共分三类,分别是“M/A”挡、“+/-”挡以及“N /R”挡。喜欢自动驾驶方式的朋友,可以把挡杆塞进最左侧的“M/A”挡位,这样就切换成了类似自动变速箱的“傻瓜”自动换挡模式。偏爱手动方式的朋友, 则可以将挡杆放到中部的“+/-”位置,往上推一下即为加挡,往下拉一下即为减挡。换挡时机完全由自己把握,并且减去了手动变速器踩离合器的麻烦,更加轻 松。这种“上加下减”的换挡方式也是AMT为什么被叫做“序列式变速箱”的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