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Monday 3 October 2011

PayPal看衰谷歌钱包 称NFC技术普及需要多年

PayPal看衰谷歌钱包 称NFC技术普及需要多年



导读: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于10月2日晚间发布了一篇综述,该文章指出PayPal并不看好谷歌钱包以及NFC技术,称NFC并不适合商业交易过程,并且普及尚需时日。该文章同时指出PayPal自己也在开发新的商户结算系统。
  以下为综述全文:
谷歌官方在今年上半年宣布正式推出该公司采用近场通信技术(NFC)的移动支付系统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该产品能够让用户使用支持NFC技术的Android手机靠近兼容的读卡器,通过NFC数据传输快速便捷地完成购物支付的行为。
然而就在谷歌于今年5月份首次推出这一支付服务之后不久,eBay(微博)旗下的支付产业巨头PayPal就公开与谷歌钱包唱起了反调,并对谷歌以及两位目前在谷歌负责移动支付业务的PayPal前高管进行了起诉。PayPal指责谷歌“非法盗窃商业机密”、而两位高管则被指控“违反商业诚信责任”。尽管该诉讼突显了PayPal对于谷歌钱包的不满态度,但是在过去几个月里,PayPal尚未专门针对谷歌钱包发表过任何具有实际意义的评论。
NFC不适合商业交易的支付过程
PayPal的通讯业务主管阿奴吉·纳亚尔(Anuj Nayar)于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开诚布公地表达了PayPal对谷歌钱包以及NFC技术的看法。他指出,eBay和PayPal长久以来都对NFC技术颇感兴趣。在最近一次召开的收益报告会上,eBay的CEO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还半开玩笑地指出,许多商家都认为NFC技术“并不适合商业交易的支付过程”。不过出于对Android系统的支持,PayPal也已经开始尝试接触了NFC技术。纳亚尔对此的解释是,PayPal在“密切地关注着”该技术的发展动态。
纳亚尔还指出,与谷歌钱包相比,PayPal支付平台拥有一大优势,即PayPal平台“无需要求用户做出任何改变”。他指出,目前为了使用NFC进行支付,很多消费者将不得不更换使用支持NFC技术的Nexus S智能手机。纳亚尔表示:“目前市面上并没有太多支持NFC技术的智能手机可供消费者选择,同时我们认为NFC技术在短期之内很难得到迅速的普及。”
纳亚尔进一步指出,谷歌钱包所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就是NFC技术的普及还需要商家也专门为该技术改变自身的支付手段和支付流程。同时商家对此的接受程度还是有限的。
纳亚尔表示,NFC技术的大规模普及仍需要至少3年的时间,然而即便到了3年以后该技术已经发展的相对成熟,其支付功能也无法完全取代现有的移动支付系统。当然PayPal将会一直密切地关注NFC技术的发展动态(并且推出PayPal自己的模式),不过考虑到NFC技术在普及上所面临的种种障碍,PayPal将不会对该技术投入过多的资源进行开发。
PayPal并非是唯一的一家唱衰NFC技术的支付服务公司。移动支付企业Square的COO吉斯·拉伯瓦斯(Keith Rabois)在上周出席GigaOm移动大会时也指出,NFC技术“对于消费者和商家而言并不具有任何实际的价值。”
PayPal或将推出新的结算系统
目前PayPal正在集中精力开发一项业务,PayPal正在通过将消费者的结账方式和PayPal的支付来进行整合,以便为商家提供店内结算的综合解决方案。PayPal将会在今年年底专门为商家提供本地和在线业务的一站式客户费用结算系统,以帮助商家对消费者的支付进行更为高效的管理。尽管目前该业务所透露的内容有限,但是PayPal还是表示这一新业务将包括提供基于地理位置的购物打折信息、对于各种移动设备的支付以及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灵活的多种支付方式。
在不久之后,消费者不但能够在商家购物时继续使用信用卡刷卡支付,还可以选择使用PayPal作为实体支付的方式。消费者还可以通过PayPal来实时了解商家店内的库存信息,接收商家的打折信息,以及商家基于地理位置提供的实时广告信息。PayPal预计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与大型零售商一起合作,并选择数家店家成为提供店内宣传的合作伙伴。
纳亚尔指出,PayPal将会为商家提供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并将会充分利用消费者终端购物体验领域的相关数据信息。他解释称,相关数据信息和个性化功能将在新的支付体验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同时PayPal现有的超过1亿名用户都将能够获得更具针对性的个性化打折信息和购物体验。同时商家也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对目标消费群体进行宣传。
众多移动科技企业支持NFC
尽管如此,令外界无法忽略的事实是,包括谷歌以及HTC、LG、摩托罗拉(微博)、RIM、三星(微博)和索尼爱立信(微博)在内的众多移动科技企业都正在对NFC技术进行大规模的投资。甚至连信用卡公司也对NFC技术市场投下了大笔赌注,其中包括万事达卡(Master Card)公司。该公司作为谷歌钱包的合作伙伴,最近公开表示NFC技术的普及还要经历“五年到十年的不懈努力”。
尽管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言NFC技术是否能够在未来的几年甚至十几年中发展成熟,但是显然PayPal对该技术并未抱有过高的期望,并且正在向其他店内支付的科技领域进行投资。虽然NFC技术的普及尚需时日,但是谷歌则认为越早凭借着NFC技术进入移动支付领域,就越有助于该公司未来对移动支付产业的控制。因此在未来五年内,两家公司谁的前瞻性更为准确或将最终影响到今后移动支付的发展方向。
纳亚尔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PayPal与谷歌进行的法律纠纷目前尚未有任何进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