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Thursday 8 September 2011

雅虎未来3大发展方向:私有化、坚持或改变战略

雅虎前CEO卡萝尔·巴茨被解雇之后, 雅虎未来3大发展方向:私有化、坚持或改变战略



在雅虎前CEO卡萝尔·巴茨于9月6日晚间被解雇之后,雅虎的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今天向内部员工指出,公司不会被出售。杨致远在内部召开的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一家公司是不可能在赶走CEO之后马上启动出售公司的程序的。”   但是据熟悉雅虎董事会内部情况的知情人士透露,董事会确实有出售雅虎的打算。
  事实上,该知情人士透露,雅虎董事会目前已经组建起了2个由独立董事管理的委员会:一个委员会主要负责探索战略发展方向——其中包括出售公司——另外一个委员会则负责寻找前CEO巴茨的接班人。
  到目前为止“战略发展”委员会已经有了不小的突破。该委员会已经与专业合并与收购咨询公司Allen & Co取得了联系,并希望后者能够帮雅虎物色买家。与此同时,招募CEO的委员会也已经开始与猎头公司接洽。
  但是杨致远的言论或许也并非妄语,因为毕竟他还是雅虎的大股东,此前他还断然拒绝了微软对雅虎的收购。或许杨致远依旧在竭尽全力阻止变革的发生。
  但是事实上,雅虎的未来只有三条路可以走:
  第一,有一位顶级的科技或者媒体名人,例如新闻集团的总裁彼得•切宁(Peter Chernin)或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等人能够联合KKR等之类的私募资本公司共同来收购并管理雅虎,或者在收购后另雇他人来出任雅虎的管理层。
  第二,雅虎可能将继续推进其“打造一流数码媒体企业”的战略,并让代理CEO蒂姆·莫尔斯(Tim Morse)继续经营雅虎,直至雅虎最终被售出——最终买家或许会是新闻集团。
  第三,雅虎董事会可能会认为目前的战略计划没有前途,接下来雅虎需要找到一位能够“扭转败局”的新任CEO,因此雅虎可能会聘用像社交网站 Facebook的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或者网络订餐平台OpenTable的前CEO杰夫·乔丹(Jeff Jordan)以及新闻集团数码业务的主管乔恩·米勒(Jon Miller)之类的人来出任新CEO。但是这一计划可能很难实施,因为目前雅虎的员工和高管们似乎不愿意接受一位新的外来CEO来“重组”公司。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寻找私募资本企业或者将雅虎直接出售给新闻集团或许是最可行的解决办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