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Monday 5 September 2011

nokia何去何从?



诺基亚转而决定支持微软及其新兴Windows Phone系统,其目的是为了使移动产业保持“三足鼎立”的局面。




上周五宣布和微软彻底结盟之后,诺基亚相当关注公众对此的反应,迹象之一就是在周日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1)上对这一戏剧性的决策进行了解 释。诺基亚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e)称,这一举措将使诺基亚、微软、移动产业及广大消费者受益。
其原因简单说就是谷歌安卓(Android)系统平台有如病毒扩散般的流行。长达一小时的上述活动在灯光昏暗的巴塞罗那卡萨展厅内举行,埃洛普大部分时间 都在活动现场,他强调安卓系统将对移动产业所有厂商构成威胁,不应该让它一家独大。埃洛普表示,安卓系统的快速增长有可能将移动产业转变为双头垄断的局 面,即安卓和苹果iOS操作系统两分天下。
出于对那种局面的担忧,诺基亚转而决定支持微软及其新兴Windows Phone系统,其目的是为了使移动产业保持“三足鼎立”的局面,埃洛普如此解释道。埃洛普称,由于诺基亚在业界的地位,其支持Windows Phone的决定“产生了一种不同的活力”,换句话说,问世仅数月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将成为对抗谷歌和苹果公司的“挑战者”。
许多媒体报道称,微软从此次结盟中的获益要比诺基亚更多,也许是对这种说法进行回应,埃洛普将诺基亚和微软的合作关系描述成“战略平衡”,这不仅是对整个 移动产业而言,对两家公司来说也是如此。虽然诺基亚今后需向微软支付使用Windows Phone软件的专利费用,但合作关系也使诺基亚能够降低营运成本,因为它不再需要投入巨资来研发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
埃洛普表示,微软也将向诺基亚支付数十亿美元,用以补偿该公司将旗下在线应用商店Ovi和子公司Navteq导航和地图数据纳入Windows Phone产品阵营的损失。此外,由于两家公司都计划推出统一的移动广告服务,诺基亚也将因此获得新的营收渠道。
其结果是两家公司能够达到“利益均衡”,埃洛普说,“诺基亚显然依赖于Windows Phone的发展,但微软也在诺基亚身上押了重注。”
为了证明移动运营商——传统移动设备厂商最重要的盟友——也支持诺基亚的新发展方向,埃洛普引述了他和一位运营商CEO在该日早些时候的对话。埃洛普未指 明该CEO到底是谁,但他说这位CEO感谢其为移动产业引入了第三种生态系统,他期待这种局面已有多年了。埃洛普说,“运营商想要用户选择权,并且要由它 们自己做出选择。”
在埃洛普的陈述中,安卓系统的确是其突出的焦点,他甚至没有提到其他主要的移动操作系统,诸如RIM公司的黑莓和惠普公司的webOS。在提问环节,确实 有人提出了黑莓手机在企业级市场所具有的竞争力这一话题,但很快被埃洛普驳回,他指出诺基亚将利用微软商业软件作为武器来占领企业级市场。
活动的下半程主要用来解答有关诺基亚目前两种操作系统——塞班(Symbian)和Meego——何去何从的问题。虽然很多人将诺基亚拥抱Windows Phone的决策视为放弃塞班,但周五刚升任诺基亚负责智能手机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乔·哈洛(Jo Harlow)却坚称,诺基亚不会马上就放弃塞班系统,至少在未来几年内不会。哈洛表示,在诺基亚逐渐过渡到Windows Phone系统的同时,公司会继续对塞班进行投资,包括推出更先进的移动设备,在其中整合运算更快、图像能力更佳的处理器和用户体验更好的软件。

诺基亚转而决定支持微软及其新兴Windows Phone系统,其目的是为了使移动产业保持“三足鼎立”的局面。
对塞班系统的支持不会马上结束,一个关键的原因在于诺基亚制造的Windows Phone手机在一段时间内不会马上面世。虽然两家公司已经开始合作,并制造了原型机,但哈洛表示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系统手机可能要到年底才会上市。
至于Meego(诺基亚和英特尔合资开发的开源操作系统)的命运则较为模糊。埃洛普确认诺基亚首款采用Meego系统的设备将于年内推出,但并未透露更多 具体细节。埃洛普表示,“我们仍然在进行下一步的开发,并正和英特尔公司积极磋商。”埃洛普也表示,诺基亚需要对能给移动市场带来“下一次颠覆”的科技进 行“重大投资”,虽然Meego很可能会成为这项投资的一部分,但其他技术革新也会成为投资考虑的对象,像是HTML5。埃洛普还指出,在诺基亚公布和微 软结盟之前,英特尔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其反应很可能像早前一篇报道指出的那样,这家芯片巨头被周五的消息搞得茫然不知所措。
埃洛普以宣示自己对诺基亚高级管理层的信任为该日活动作结,最近几周谣言四起,称这些高管的位置岌岌可危。埃洛普本人在去年九月开始担任诺基亚的首席执行 官,他表示自己已经和这些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工作了几个月,有足够的时间对他们进行考察。虽然和微软结盟之后,这些高管负责的业务发生了改变,但埃洛普表示 他对留任的管理团队有“绝对的信心”。
与此同时,埃洛普暗示,他给诺基亚团队带去了一个更高要求的标准,特别是公司对于市场的反应速度,而这正是诺基亚最近几年饱受诟病的软肋。埃洛普称,现在公司管理层有一个“明确的任务”,而他本人对执行该任务肩负着“绝对的责任”。
诺基亚董事会的成员显然和他站在一条战线上。埃洛普说,如此重大的决策没有董事会的许可是无法做出的。董事会在上周四晚通过了与微软结盟的计划,几小时后消息即对外公布。
在回答其他问题时,埃洛普表示,诺基亚和微软从没有讨论过两家公司并购的事宜(即微软收购诺基亚)。他还表示,两家公司将利用联盟“非常强大”的知识产权 组合去防范专利侵权,同时也会维护各自的专利权益。埃洛普对那些因为公司重组而不得不离职的员工表示慰问,但同时他也拒绝透露受影响员工的具体人数。
埃洛普说,诺基亚的员工们在未来数月内将需要完成两种“历程”:其一是在理性层面理解公司做出这些决策的原因;其二是在感性层面适应公司角色的变化。

 本人觉得megoo还不错的,但是会不会成功,我就无从推测了~~
我们就是目以待吧~~~


更多好新闻在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Cool-news/263172417038102?v=wa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