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Friday 23 September 2011

让你不知不觉上瘾的五件事


让你不知不觉上瘾的五件事




当你喜爱某种事物成为某种偏执的嗜好,当你对某些人或者事呈现出某种病态的思念,当你不可自拔的无法停止某种事物,恭喜你,这种超越习惯的自动继续行为,就是“上瘾”。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清楚地知道事情的危害性但是却依然愿意深陷,但也有的时候,一些看起来司空见惯的事情,比如网瘾。而这也是,我们不知不觉上瘾着的“瘾头”。

听流行乐
传统意义上的流行乐是一种有着广泛听众且极具吸引力的音乐,不分年龄、人人共享、 雅俗共赏。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流行乐“音乐味”渐淡而“商业味”愈浓。无所谓唱功,不在乎歌技,只要公司愿意,包装才是唯一。选秀、绯闻、内幕、 潜规则,各种炒作铺天盖地而来,在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下,往往一夜之间就有众多所谓的“明星”进入大众视野之中。各种前所未见的音乐类型涌入我们的耳朵, 我们不一定喜欢,但也无法抗拒,舒缓的轻音乐、激情的摇滚都被诡异的流行乐节奏彻底取代。


    为何震耳欲聋的流行乐能够让人上瘾?经过研究,科学家发现人体脑内有一块专门控制“流行乐上瘾症”的区域,受欢迎的流行乐能够令得这块区域内愈加活跃。或许不久之后,作曲家除了沿袭自我风格以外,还需研究研究什么样的节奏、旋律能够唤醒这块神秘区域的“欲望”。



嗜吃咸食、辣味
 去距离你家最近的美食街、小吃街看看吧,你会发现,你能看到的小吃只有三种味道:甜、咸、辣。


   对于甜食的渴求倒是无可厚非,因为糖分是人体体内的细胞的基本营养组成,所以大脑会发出需要糖分的讯号。食盐无非就是岩石粉末,而辣椒只能“燃烧”我们的味蕾,但是为何我们偏偏会对咸食、辣味也无比喜欢?除了脂肪与肥胖,番茄酱与薯条还能带给我们什么?

    原来,食盐含有丰富的钠元素,钠元素具有调控血压、维持神经正常运作的重要作用。而人体无法自行生产人体必须的钠元素,因此,当我们看到含有大量食盐的咸 食时,大脑就像发情的母猫看到了矫健的公猫一样,对人体机能发送出强烈的需求讯号。至于为何人们宁愿被辣得眼泪水直冒还义无反顾的大快朵颐,那是因为辣味 食物能够刺激人体的三叉神经,这种刺激恰恰能让大脑分泌大量内啡肽,而内啡肽则具有舒缓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甚至给人带来天然高潮。就像所有别的高潮一 样,你总是希望一而再、再而三的渴望它的到来。


使用润唇膏
如果要评选“最无聊、最无用的日常琐事”的话,涂抹润唇膏夺魁恐怕是志在必得之势。人们常常在使用润唇膏的过程中逐渐迷上那种拥有柔润双唇的感觉,最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在嘴唇上抹上润唇膏来满足双唇柔软的欲望。


   我们的嘴唇没有皮脂腺,因此也就不具备专门分泌油分的功能,所以我们的双唇特别容易干燥。而润唇膏则能够双唇锁住水分提供一道有效的屏障,晶莹剔透、水灵 灵的嘴唇给女性带来无比的自信。常常涂抹厚重润唇膏会导致嘴唇丧失自身拥有的保湿功能,保湿功能越差,涂抹的需求量就愈大,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上瘾死循 环”。


人工美黑
在中国有一句名言:“一白遮百丑”,但如今,古铜色、小麦色色皮肤成为了人们追捧的时尚。阳光总是射不穿大城市天空满布的云层,因此,为了迅速让自己的皮 肤紧跟上潮流的步伐,不少人选择走进美黑沙龙接受人工日光浴照射,即所谓的“人工美黑”。即便是猛增75%的皮肤癌患癌率也无法让爱美的时尚达人停下人工 美黑的脚步,相反,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这条“紫外线之路”。


   在享受人工美黑的过程中,人体大脑会释放出一种名为β—内啡肽的荷尔蒙成分,这种荷尔蒙成分能够起到麻醉痛楚、排解压力的作用,其效力比市面上的吗啡还要 强上10倍以上。但与此同时,它也会造成“心理成瘾”症状。可以说,它属于类鸦片剂的一种,这也就不难解释人们对于人工美黑的疯狂迷恋了。


嚼冰块
冰块在美国是必不可少的必需品,喝饮料最少不了的就是冰块,即使是冷藏过的饮料也要加上些冰块才过瘾。更有甚者在饮料喝完之后还要将剩下的冰块倒入嘴中大 嚼特嚼一番,像是要榨取出冰块中残余的饮料。越来越多的餐馆开始刻意制作方便咀嚼的冰块,没错,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嚼冰块,甚至产生了一些专门的 论坛、网站与大家分享制作顺口冰块小点心的技巧。这就是新兴的一种上瘾症:食冰癖。


   异食癖是由于代谢机能紊乱,味觉异常引起的一种综合症,患病者会持续性地咬一些非营养物质,而食冰癖则属于异食癖的一种。现代医学认为,食冰癖的病因,除了体内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以外,更有可能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