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Wednesday 21 September 2011

为何乔布斯卸任苹果CEO后,苹果股价仍创新高?

 为何乔布斯卸任苹果CEO后,苹果股价仍创新高?


乔布斯卸任苹果CEO一职已有一段时间,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段时间里,媒体和业内有关苹果的报道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三星自主系统的开发;微软Windows8预 览版的发布;惠普的转型等,似乎乔布斯的离去真的对苹果产生了影响。但就在这两天苹果再次成为业内的焦点,因为它的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而且是逆势大涨,其 市场不但稳超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埃克森美孚,还逼近微软和谷歌两家科技巨头的市值总和,正当种种表面的迹象说明苹果正受乔布斯离任影响之时,苹果的股价为 何能够再创新高呢?




乔布斯辞去CEO一职后,苹果股价再创新高究竟说明了什么?
对此,有业内分析称,这和摩根大通这两天出炉的有关苹果即将发布两款iPhone,即iPhone5iPhone4S有 关。有道理,一般情况下,每逢苹果有产品利好或者发布和乔布斯的什么消息一出,其股价随即会被反映出来。不过这次股价的逆势上涨,笔者认为除了上述的消息 之外,更重要的是从苹果所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竞争本身看,苹果依旧占据着较大的优势,相比之下,对手似乎较之前显得更加混乱和低迷。

IDC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iPad 2平板电脑占据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的68.3%Android平板电脑出货量比例下滑。要知道iPad现在和未来将是苹果业务中仅次于iPhone第二大支柱业务,在之前让惠普的基于WebOS的平板电脑TocuhPad99美元的价格惨淡退场之后,另一个被认为有实力的挑战者黑莓的平板电脑Playbook在刚过去的一个季度中也遭受重创,与自身上个季度的销量相比,锐减一半,仅为苹果当季iPad销售的接近1/50。此外,刚进入平板电脑市场不到一年的夏普近日表示,该公司将在本月底终止两款Galapagos平板电脑的销售。




尽管在平板电脑市场苹果已占尽优势,但其在市场中遥遥领先的首选率,预示着未来这一优势的延续
与此同时,来自ChangeWave的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自乔布斯辞去CEO一职后,相比2008年时的调查结果,对于乔布斯是否当CEO这一点上,用户显得更为淡定。而在未来平板电脑的选择上,首选iPad的用户仍然高达85%,满意度为70%,远远超出所谓的竞争对手,而平板电脑市场同比303.8%的增长说明未来的平板电脑市场仍具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这意味着平板电脑在未来仍会给苹果带来源源不断的营收和利润,相比之下,对手的退出和疲软,又让苹果有独享这份市场之利。这也是为何业内认为苹果目前完全没有必要发布或者应该推迟新的iPad3发布的主要原因。原因很明了,iPad2在平板市场尚未遇到真正的对手。目前就大幅领先对手,且仍有很大的能量,或者说能量尚未完全发挥,未来又有新的产品做后盾,平板电脑这块近乎于被苹果独享的大饼自然被苹果的投资人看好。



2008年相比,用户对于乔布斯是否当CEO对于他们是否会喜欢苹果的产品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同样的表现在智能手机市场也被反映出来。尽管在智能手机市场,谷歌Android势头强劲,但当其并购摩托罗拉之后系列声明和举措看,已经让其他的合作伙伴产生动摇,这种动摇最典型的体现就是它的另一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三星近期多次声称要大力发展自己的Bada系统,近日更有报道称,三星要开源自己的Bada,以在未来减少对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依赖,而另一个合作伙伴HTC,也宣布在未来可能会通过并购或者自主研发来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众所周知,Android能够有今天,与谷歌开放的,联合这些合作伙伴的策略密不可分,但从目前看,Android阵营,主要是这些重量级的合作伙伴似乎都做了两手,甚至是三手的准备,不管怎样,这要这些重量级合作伙伴稍微转向的话,Android阵营就有分化的危险,而这恰是苹果所愿意看到的,毕竟,Android目前是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

Android阵营纠结之时,上市已经一年有余的iPhone4仍是目前最畅销的智能手机。现实地讲,即便苹果苹果今年不发布新的iPhone的话,其保持领先的位置也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这与苹果iPad有些类似。不过业内还是期待苹果新的iPhone的亮相,如果是这样的话,相信苹果又给给追赶的对手以新的压力,压力之下,对手又会做出什么样的战略调整?是否忙中出错,再次给苹果以及会还真不好说。









iPhone表现依然强劲,并有可能拿下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第一
最后就是苹果的Mac,当全球PC市场疲软之时,Mac却始终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和最高的利润,而近期美国顾客满意度指数(American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dexACSI)报告显示,苹果Mac已经连续第八年荣膺顾客最满意个人电脑产品的称号。与之相比的是,惠普,这个全球最大PC厂商目前仍在为自己的PC业务去留问题在徘徊。








PC市场疲软之时,Mac的首选率还是领先于对手,难怪Mac的销量增长迅猛
综上所述,在乔布斯辞去苹果CEO一职后,苹果各主要业务的竞争力并未受到影响,相反,随着对手策略的纷纷改变,未来反而给苹果留出了机会,而苹果本身就已经很强大,这正反的作用力,让苹果的股价再创新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